【住宿 X 嘉義】遊客散盡後北門驛的夜 嘉義市玉山旅社


隨著2014年初檜意森活村的開始營運,
玉山旅社的名號大概就不再只侷限於少數的朝聖者口中。

實地走訪一遭,可以感覺到營運者維持這棟六十年老房子所做的努力。我很喜歡他們保留了老房子大部分的原貌。





看過一些真古/仿古的空間,然而很多時候只覺得失望。
有時我覺得店家只是把環境弄得暗暗舊舊的,然後把許多古早的器物放在同一個空間,
我覺得有種拼拼湊湊的感覺,覺得阿雜,覺得看不懂,覺得扭捏作態。

不過玉山旅社並沒有給人這種感覺,一切都很協調,它就是一個生活的空間,不是個什麼玩具館或展示館。我喜歡這樣。



除了一樓有上下舖的房間外,二樓就是通鋪了。營業時間結束後,桌子移開蚊帳一搭,就是旅客睡覺之處。

▼一樓上下鋪

▼二樓和白天營業空間共用之打通鋪處

▼桌子挪一挪,蚊帳一搭,就是晚上睡覺之處


雖是以背包客棧的標準來看,仍是極簡,當然收費上也是極佛心的了。

投宿當晚我算是中了彩,鋪位被安排到窗邊。
除了比較通風涼爽外,也是個跟其他旅客稍微隔離開的半獨立空間。



▼窗邊的半獨立空間

同房的是幾個高中畢業的小妹妹,都很開朗,再過去是一個在嘉義念大學的男孩子,給人感覺也頗為友善。
到了晚上,妹妹們發現了蟑螂鬧了起來,請男生幫忙打,打到最後睡意走了也聊開了,隔天一早就由男生當導遊領著幾個女生走了,倒是一個特殊原因建立起的友情XDD

這樣的環境說也不算是不清潔,但我想真的有潔癖的人大概也住不下去吧。
另外廁所和浴室頗小,並且即使店家在廁所裝有一七彩霓虹燈,然而這樣的趣味也難以掩蓋廁所本身的味道。這算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

大抵觀光景點附近都是這樣的,
入夜後遊客散盡,北門驛一改白天時的車水馬龍,寧靜的氛圍迅速接管這個地區。

遠道而來的遊客可能還捨不得休息,盤算著去文化路夜市湊湊熱鬧,
然而此區已早早滑入夢鄉,為明日儲備精力了。



---

【玉山旅社小檔案】
  • 地址 :600嘉義市東區共和路410號
  • 位置:座落於嘉義市阿里山森林鐵道平地第一站的北門驛站
  • 費用:通鋪約每人$300-350/晚,房間為每人$400-500/晚
  • 約1950年落成,1966年轉為旅舍經營
  • 隨外在大環境變遷,旅社經營不易,面臨歇業困境,直到2009年洪雅文化文化協會號召下,集結「傻子股東」及無償提供勞力者之努力,將玉山旅社修復完成重啟營運
  • 延伸閱讀:公視 我們的島 玉山旅社傻子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