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 X 中崙】新鄰入厝 偷空拜訪一號糧倉

今日的起點由這裡開始。





本來只是一個簡短的行程,計畫去間不曾去過的店一探究竟。
店家位置離住家不遠,只記了個大概的方位就騎著腳踏車前往了。

沿著八德路走,這是一條熟悉不過的馬路,即使閉眼,也能細數道路兩旁有哪些店家,
然而過了王記肉粽,左轉進小巷子,
雖這裡離住家不遠,但不在日常活動路徑上,
屬於八分陌生,兩分無法確定是否算是牽強附會的記憶的區域。

撥開繁忙馬路的外表,被包覆在內的小巷子風景是個無法推知的世界,
內裡與外表的樣貌可能毫無關連,我有點期待這區巷子會呈現怎樣的生活風景。

所以在看到這棟帶著八角窗的淺藍建築,覺得有點意思,再往左右兩邊巷子口一探---
「噢~這裡有得逛」邊想著邊急急停好車,
今天沒有太多時間,只能偷空亂走一下,一切都要很有效率。

---



我主要是被這條巷子中的這間小破房給吸引過來的,
形容它破絕無冒犯之意,若非喜歡它的自然樣貌,我也不會無端往這裡走。
結果沒走幾步,就發現我已經走到了預計要逛的店─「一號糧倉」了,
感覺像是沿路沾著路上的糖果屑吃的小孩,抬頭發現自己找到了糖果屋一樣的感覺。

一號糧倉是今日的主要目標,
它的前身是戰時日軍為存糧所蓋之糧倉,現則是交由和樂埔町同個團隊經營,
今年三月才修復完成開始營運。






關於一號糧倉的修復故事,貼一個簡單的小報導:
http://www.alive.com.tw/Food/0060/Gallery-ARTL000057714.html?p=1
對比一下整修前的樣子:(截圖自GOOGLE MAP)

目前一樓規劃為主打台灣在地農畜產品之小型超市,二樓則是用餐場所。
寬敞的空間是得天獨厚的條件之一。


其實我覺得一號糧倉和樂埔町這兩間店都有令人不盡滿意之處,
舉一個也許大家都覺得無關緊要的小細節好了,
雖然我覺得他們的店員態度非常良好,並且沒有其他服務業那種公式化的感覺,
但偶爾會出現一些我不知該怎麼論定的事情,
如下例─

店員(熱心):「這是台灣自產的小麥喔! 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有自產小麥」
我:「那它產地是哪個縣市呢」
店員(小慌亂):「 妳可以看說明牌喔! 上面都有寫」

的確這家店是剛開始營業沒多久,就算員工尚未熟悉產品也無可厚非,
但我覺得這樣一個新品牌(甚至擴及背後整個團隊)若是要讓人信任,就要從各方面去建立這品牌的專業感(又尤其當這家店是要走偏高貴高質感路線時),
這樣的事件真的很容易讓我有所聯想,這是不是隱藏在漂亮表面後面的鬆散,並且這樣的鬆散是不是只是冰山一角。

然而撇去這些,一號糧倉的環境我很喜歡,
別的不說,只要抬頭看屋頂和透光天窗,就覺得心情非常好。








後記:
這裡的東西也許不錯,但真的很貴,應該有比一般店家貴三成以上。
(我在這買了包我覺得十分驚豔的芒果牛軋糖,但除了我之外,家人都表示無法讚賞這口味,人生總是從這類事情上累積被排擠感XD);
至於餐點,我覺得訂價更是頗為誇張,
除非有什麼特殊優點(例如說有現場表演?? 隨便舉例),不然我覺得cp值很低。

其實我也不是要抗議訂價,而是覺得這訂價要能讓人感受等值的價值感,
若只能引人來嘗鮮、吸引愛好文資的小眾來不計成本地貢獻,
我有點懷疑這模式是否能長久經營下去。

不知道這樣的一個老建築活化除了商業活動外,是否會有其他規劃,
總之可以再觀望看看。

---

我覺得一號糧倉得天獨厚的條件之二,
就是其比鄰內政部營建署,借其鄰居牆邊一排樹木之綠意和靜意,
莫名有種清幽感。

糧倉對面則是一棟老建築社區,
住戶成ㄇ字形圍著中庭,自成一與世隔絕的小天地。
(後來聽網路社團上有人分享說,這裡是警眷宿舍,目前僅存這一棟未拆,尚有人居住中)





---

順便再帶一下這附近的背景,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微風的前身是黑松汽水台北廠(1937-1987),
微風二樓所設的「黑松世界」即為此故。

往微風廣場這帶有一些漂亮的平房,有些被店家巧妙地利用了它們的美麗。




---

2016/06/05
今日散步區域:
微風廣場與八德路中間之區塊

#八德復興路口
#微風廣場
#黑松汽水台北廠
#一號糧倉
#內政部營建署

對比1958年地籍圖,四周都還是稻田的中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