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日本行】雲裡霧裡的富士山登頂記





富士山五合目,爬富士山(吉田路線)的起點從這裡開始。

或者起點也可以往前伸到半年多前,在牙醫診間等待時聽到旁人討論要去富士山的那一刻。
「要不要也去爬爬富士山呢?」
無聊至極的我就這麼輕率地產生了這個念頭,並隨性地把它放到我的wish list前面。
(顯示這人人生沒別的要緊事要做)

然而為了私事,沒有太多時間運動,正處於體能低點,
直到行前一個月,才匆匆練了幾次跑步(一種考國文結果抱英文佛腳的概念),以及速上速下走兩趟象山步道而已。
狀況很差,感覺很心虛,
這簡直是報名全馬比賽的人卻只練了五公里就上場,
我一向不喜歡這樣僥倖不踏實的心態,結果我今天也做了同樣的事。

---

2016/8/18 (四)
出發當天,早晨大雨,同行老爸身體微恙,心裡不安。

為了能在11點前開爬,我們在新宿搭最早一班巴士(6:05發車)到河口湖站,
在河口湖站放下行李整頓一下,轉搭八點多的巴士到富士山五合目。


往河口湖的巴士上人人都很安靜,氣氛幾近肅穆,我覺得這不是缺乏睡眠所致。

到了五合目後,司機把這批待宰新客放下車。
你可以很容易分辨出哪些是剛登頂下山的旅客,
他們一群一群,或站或坐,旁若無人,
比起完事後的輕鬆或是克服困難後的意氣風發,
我覺得他們的神情更適合用"痞痞的"來形容,有種天塌下來也不在乎的樣子。

吃個早午餐、卸個貨、換個零錢、買根木杖、補個裝備,我們在11點前一刻開爬。

五合目往六合目的路頗平坦。 假的!

▼林間健行,短暫的愜意。等到真的爬到上面(七合目? 八合目?) 便無此等林相了,放眼望去不是怪石就是紅砂礫。


▼人在雲霧裡進出,能見度很低,有種不知道自己在爬什麼的感覺。


▼開始出現需要跨大步的路了,不過這樣的路其實沒有照片中看起來可怕。




▼上山的路標示很清楚,沒什麼好擔心的。 何況一路上都是人,(還隨便一抓就是台灣人)不會讓你有迷路落單的機會。

▼七合目鳥居莊

▼到了八合目突然霧就不知道跑哪去了,眼界開闊的感覺真好。
由七合目最後到八合目這一段路,一堆散客和登山團都不知從哪裡出現了,眾人一起做最後衝刺。




▼Finally we are here. 標高3250m的八合目元祖室,今日住宿的山小屋。




▼晚餐吃非常簡陋的咖哩。
由於多數人都是在這時段前後到達山屋,所以用餐時間有限定,大概20-30分鐘左右而已。
有訂隔日早餐的話,會在晚餐時就多給個便當,內容物是壽司一類的。

BTW,店家還貼心地附上明日下山防沙塵的口罩一個 (非常需要!!)


▼睡鋪一景。晚餐吃完迷迷糊糊的,連廁所都沒上就直接上樓倒下。(意味我爬山這七個小時一路都沒上廁所,現在還繼續挑戰人體極限)
睡得不好,一直流鼻涕,後來與其說睡著,更像因為疲憊而短暫失去神智。

▼睡到半夜終於忍不住起來小解。
不像先前睡房內的各種活動和躁動,過了12點的睡房給人種全然靜止的感覺。


但這樣的靜止沒有持續多久,一點多就陸陸續續有人起床穿衣準備了。
家人在評估體力後,決定不參加登頂看日出的行程。
很意外的,我這個處於不及格體能狀態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天跟著我爸慢慢走的緣故(走十步休十步),
雖然頭痛得不輕,但全身肌肉並沒有被用過的感覺,(感覺速跑象山兩趟還比較累)
反正這覺看來是難再睡了,不如自己去攻頂。

下定決心後便起床準備,跟在幾個大陸女生後面走了。
(我想家人已經累到不但無法陪我去,也無法開口說服我不要一人去)

本來的確會怕脫隊走夜路,但走沒兩步就發現整路都是要摸黑登頂的人,
只要走在路線上,實在不會有什麼意外,於是就放空著混在這些人群中走。

由於人太多,一直塞車,感覺移動的速度比白天還慢。

▼本八合目

▼很喜歡這種一群人蜿蜒向上,月亮好像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的畫面。
(晚上的照片都照糊了我好難過)



到!頂!啦! 但其實沒什麼感覺,沒有人幫我在終點拉線。

▼在七、八度的氣溫下等日出。
看星空、看山底闌珊燈火、看下方的人走著自己剛走過的路努力前進。




夏末日出約五點,但我覺得沒在日出前半小時前來就佔不到前排位;
若要卡第一排好位,我覺得差不多日出前一小時就要到了。
太陽完全現身後,後方不知從哪裡開始播放歡慶的音樂,還有人帶著喊萬歲口號,我覺得有點飄飄然。

前一天的天氣不好,能看到日出我也很意外。
後來我姊看到我在山頂拍的照片,她說跟她們在八合目山小屋外看到的一模一樣,
頗為高興沒有耗費多餘的精力去追求那虛無的登頂虛榮。
我想我們都很滿足於自己所經歷的,覺得自己的選擇最好最不帶遺憾。(好像有看過類似這種心理學實驗?)


▼太陽完全出來後,人群四散,山頂擠滿了人,我偏往最多人的久須志神社裡擠。

▼這是一間就地取材以大量火山岩蓋成的神社。 (這是繞一圈火山口後回來照的,這時山頂遊客已散得只剩小貓兩三隻)


▼我很好奇他3000yen的"色紙"是什麼意思,也想在這買御朱印手帳,
可是語言不通溝通困難,何況我也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表達,最終只買了1000yen的御朱印紙。

因為太殘念了,後來在商店外的印台搭訕了個外國人,因為他很專業的拿著御朱印手帳,
上面蓋滿從五合目到八合目每個點的章。

▼杖印要錢,蓋章不用,有蒐集癖的別錯過了。(感謝那位外國人的不吝分享)


▼繞了一圈回來,天大亮,轉而欣賞層層雲海。



▼不能漏掉的地方,限期開放的富士山郵便局。
可於此處買登山證明(500yen; 郵寄回台630yen。許多人為了郵戳章還是會選擇郵寄)
今年開放期間:2016年7月10日(日)~8月21日(日)
很多人僅來此後便折返了,因為繞完整個山口要1.5-2hr.


▼由各角度看火山口



▼下圖左邊可見火山至高點(劍峰),爬上去可以更清楚地瀏覽火山口。
然而上去的路陡而多砂,不好爬;此外爬上去還要排隊排一陣子。



▼白雲在腳下,有種走在天邊的感覺



▼路邊的小石堆 (祈福用?)



上山讓人累,下山讓人不悅(太多沙塵及傷我膝蓋),
所以我內心私自把火山口當作是我此次登山行的終點。

---

【關於(上山)時間】
  • 新宿─河口湖站       6:05-7:54
  • 河口湖站─五合目(≒2305m)   8:20-9:15 
  • 五合目─六合目(≒2390m)       耗時約 40min
  • 六合目─七合目(≒2700m)       耗時約 1.5hr
  • 七合目─七合目鳥居莊 (≒2900m)  耗時約1hr40min
  • 七合目鳥居莊─八合目 (≒3020m)  耗時約 2hr
  • 八合目─八合目白雲莊 (≒3200m)  耗時約1hr
  • 八合目白雲莊─元祖室 (≒3250m)  耗時約 20min
     => 總爬山時間約7hr (我們是真的爬很慢)

【關於費用】(不算裝備及個人補給用品)
  • 新宿─河口湖站:單趟1750yen,使用四人回數券6170yen
  • 河口湖站─五合目:單趟1540yen, 往返2100yen
  • 山小屋住宿:一泊二食7800yen
  • 其他:如廁所錢(200yen/次)、存放行李錢約1000yen、騎馬上到六合目10,000yen、獅子岩下來15,000yen等依個人而定,不一一列舉
     => 總費用粗估16000yen起跳

▼山小屋物價供參




【關於氣溫】
  • 低溫4-5度;高溫8-11度
【關於補給】
   聊勝於無的不專業補給資訊放下篇

*********************

【後記】

第一日在濃霧中行走,來路和去路皆被濃霧掩蓋,一直搞不清楚自己的處境為何。
跟著老爸的緩慢步調,意外無感抵達山小屋;
半夜登山,則遇到長條人龍龜速移動,再度無感抵達富士山頂。

在山頂郵局,拿著要寄給自己的明信片發呆,腦袋空白,
偷看隔壁的港仔把得意之情寫滿明信片也還是沒有靈感。

後來寄出了幾近空白的明信片,除了時間地點簽名外別的什麼別的都沒寫。

我上了富士山再下來,不錯的回憶,但總有點雲裡霧裡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