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夏夜露天觀影 祖師廟埕看台語老片《燒肉粽》



有些事情被人提起的次數越來越少,像慢慢沉到底的積沙,
後來的事物交疊上去,一層又一層,
一旦被掩蓋,遺忘顯得是多麼理所當然。

總有種現在會是永恆的錯覺,
以為現在這一刻可以代表過去,預見未來。

多傻的錯覺,
但我不相信我是唯一一個。
若非這樣的錯覺,何能心安理得地活著,而不感到驚慌。

有心人在祖師廟埕放映了一部老電影,就像是把底下的那些東西再翻攪出來,
我看著在水渦中快速旋轉的那些過去,一個個名詞跳到眼前,
燒肉粽、張邱東松、收酒矸、金塗...

那不是我的年代,但是個靠著耳語流傳與我共存過一段時日的年代,
像煙一般的尾巴,影子般的存在。
也許在我孩提時期曾經近距離與它接觸,然而我已不復記憶。

---

《燒肉粽》,1969年的台語老片,
原叫《一條內褲》,但因原名被嫌粗俗而遭改。

內褲是事件的開端,然後畫面上一架發出刺耳聲音的飛機駛去預告悲慘生活的開始,
最後主角一家團圓時,再以天空中一架飛機飛行的畫面表示事件的終結。

這一段悲慘的生活像是被拼貼上去的,隨著這意外事件的終結,
主角一家終於接回"正軌",回到原本的小康生活。

說真的以劇情層面來看,沒什麼可看性。
溫柔恭儉讓的媽媽,懂事堅強的小孩,和從頭到尾都沒有用的爸爸,
然後他們一家就團圓了。

簡介不是寫這是悲劇嗎?

然而看以前時代的街景,(如水圳)
下層人家的討生活的方式,(如賣愛國獎券、深夜繞街叫賣肉粽、撿米、擦鞋、送養小孩)
還有一些以前的行業,(如畫廣告看板、賣氣球)
甚至是幾十年前老電影敘事的手法,
我覺得滿有意思的。

---

【後記一】

回家和爸爸姑姑提到我去看了《燒肉粽》這部老電影,
問他們有沒有看過,他們一致露出茫然的表情---
「我是聽過歌啦」姑姑抱歉地說。

為什麼抱歉呢? 難道是因為我露出了失望的表情嗎? 

也許這中了一直是我在自作多情的心病吧。
也許我在追尋一個不屬於我的回憶,甚至也不屬於我父輩祖輩的回憶。
我口中的懷舊到底是在懷誰的舊呢。

【後記二】

今日內心事情盤據,一路上照片照得馬虎,沒半張可用。
友人一號很敏銳地察覺我球鞋的異狀。

長到這歲數,對朋友有了新的定義,
朋友就是,若我們兩人都確定不走入婚姻的話,
我會想要向她單膝下跪propose,積極遊說她跟我一起生活吧! 那樣的程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