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看的書】角田光代的旅遊獨白─明天到阿爾卑斯山散步吧


《明天到阿爾卑斯山散步吧》

作者: 角田光代
出版社: 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 2014/10/02

一篇文章的密度也許是大或小,情感也許是濃或淡,三浦紫苑幫此書寫的序形容此書如一瓶有後韻的紅酒,可我覺得是杯白開水。

作者以實況轉播的講故事形式來敘述整個旅途的過程和內心轉折,比起旅遊散文,我覺得這更像是作者個人的日記、筆記本上的速記等諸如此類的東西,充滿作者個人的喃喃自語。難道散文不就是這樣嗎? 好吧我也說不上來,反正我就是不太喜歡這本,覺得太淡,沒有太多意思。

(個人認為此書要表達的東西不多,所以難為出版社辛苦排版,硬是要拉長成一本書足夠的頁數。拿到此書,可以先量一下書頁四邊留白間距大小,「這根本是詐騙!」我感到憤慨。

雖說我不推此書,甚至覺得此書最吸引人的大概是封面設計和書名,但角田光代的確有點出了一點東西。

「我曾無意中感受到一股生活美學。那是排除都市會要素,只歌詠自然的一種排他美學,但在這次的旅途中,我卻沒有遇到任何一個這樣的人。」

所以喜歡土地以至於放棄都市生活,改行到鄉間經營農場的夫婦,或是不顧家人反對,14歲就在山頭間牧羊的少年,他們表現出來的行為不是吹捧美化,只是一個理所當然。

「速食沒什麼不好,我在城裡也會吃」農場主人一派輕鬆地說。
「羊真的很笨,因為牠們是羊啊!」牧羊少年毫不猶豫地說。他喜歡他的生活,不需要故作高深。

我很喜歡這樣的態度。

-----------------------------------

看到別人寫的書評,是從另一個角度寫的,貼上來平衡報導一下:

『在看完這本後,我接著看了《在全世界迷路》,發現她的散文傾向不刻意表露立場,就像流水文般總是長又多內心自表,可每每讀到最後都有對啊我也是這麼想的,或我也是做下這種領悟後去的或買下這東西。』

也許角田光代的書,要有足夠的耐心,不預設什麼立場地去看,才能得到樂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