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日記】2017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

▲ 黃金列車。配合台鐵、日本東武鐵道百年慶祝活動,以塗成東武鐵道日光詣SPACIA列車的火車,此列車將於在今年舉行交棒儀式及台日百年雙鐵慶祝活動後,配合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路跑活動行駛。


基本上只要是主辦單位有掛新北觀傳局的賽事,口碑都非常不錯,
不過昨天參加到了一場非常天才的路跑比賽,讓相關單位顏面盡失,
這讓我深切感受到光有好的點子和"體質"(如:有後盾的主辦單位、別出心裁的禮品、良好的賽道風景...等等)是不夠的,
承辦單位的規劃、執行及臨場應變能力也足以影響一場比賽的生死。

「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真的有非常非常良好的體質,難怪秒殺。
定位為「路跑 X 鐵道 X 觀光」三面向全涵蓋的路跑活動,
以路跑面來說,接力賽這種團隊合作、重視短距離速度的比賽形式,讓氣氛更為高昂,
更帶一些大型派對的歡樂感,隊友間的話題也會持續很久很久。

而這場比賽的玩點是「追火車」,以「鐵道搖鈴」為開跑信號,
優勝獎座複刻130年前劉銘傳興建台灣鐵路的鐵軌,
接力信物與獎牌皆復刻過去火車用來調度車輛的「路牌環」和「電氣路牌」,
而完賽獎牌型式每年皆有不同,連四年下來分別為「一圓二方三角四橢」,意圖以此創造「回客率」。
▲ 電氣路牌形式的完賽獎牌


至於觀光,新聞稿也擬好一篇供參賽者參考的附近景點介紹
並給每位參賽者50元消費抵用券,不可不謂用心良苦。
▲ 棒次路線圖


完賽禮也十分不錯,
設計師設計的厚毛巾、特別版悠遊卡、衣保袋,讓人十分滿意。

然而抵銷這一切努力的,
第一點為只開放一攤位少數工作人員處理信物領取作業,(有錯請指正)
導致長長的人龍無法消化,影響到起跑時間。
▲ 等待領信物的人龍


▲ 未完
▲ 排到轉彎處繼續排 (拍攝時間:6:39,預定起跑時間:7:00)


第二點就是路跑史上首開先例的烏龍起跑,
搖鈴預演導致部分一棒跑者在晶片感應門未啟動的情況下誤衝,
結果大會只派一輛摩托車去追回跑者,也不通知沿路工作人員攔人,讓幾十棒跑者在沒有晶片紀錄的情況下完成交棒,
這顯示了應變能力差外,工作人員間並沒有建立緊密的合作和聯繫網。
召回的部分跑者已跑了1-3公里不等的距離,然後再走同樣的距離回起點線重跑,
許多人在喘息未定的情況下再次起跑,而不論如何,這時已延後預定起跑時間近一個小時了。
(主辦單位:「我們非常抱歉,會多開放得獎名額....(中略)...多跑的路段和多錄取的名額也算是你們賺到。」  眾人:(翻白眼))
(但! 建議看一下這篇說法平衡一下,耍烏龍的始點很可能是心急的跑者)

第三點是交管,
我是三棒,在等二棒交接時仍不時看到車輛誤入管制區,
大會工作人員用麥克風請交管人員不要放車進來,
(或者是用麥克風責備前頭錯看入場跑者號碼的工作人員)
這舉動讓我覺得很無言...
1. 一隻麥克風邊主持邊號令天下,你真的覺得前面的工作人員會一直聽(或是聽得清楚)麥克風內容嗎?
2. 你們內部的問題不該公開說,公開說只會更讓人覺得你們不專業。
(3. 根本不覺得有其他工作人員在執行這位現場主持人的號令) 

其他小細節例如現場秩序維持,
例如在交接處我覺得要有人負責清出一條通道供下一棒跑者快速入賽道交接,但沒有。

總之,
雖然經過這次比賽,我深刻體認到接力比賽真的很!難!辦!
但仍然要說,
此路跑活動遭人痛罵並非只是烏龍起跑一個"意外",而是整個規劃和執行上的不夠嚴謹。

---

我平常的成績不好也不壞,
然而10k以下的距離我幾乎沒在練,長距離對我比較有利。
(我覺得我比較是用耐力爭取一點時間贏面的人)

感覺此比賽玩票型的跑者比例較其他賽事少,
會場滿是路跑菁英,我像是一個阿桑散步不小心走錯地方,
益發感到緊張,怕自己對不起隊友,
等待接棒的時候,忍不住自己退到無人角落踱步。

後來我的前棒隊友(玩三鐵的)果然閃電入場,帥得我都覺得好像有路人在驚呼,
我緊張得接了信物就衝,
沒衝兩步就覺得,這速度阿桑根本handle不了XDDDD
不要以為在菁英場上就要以菁英速度比賽!! 會死!!
所以到沒人圍觀的地方趕緊調低速度XDDD

(但我覺得前面還是要衝一下,讓隊友覺得喘而無憾) (無意義的詐欺)

在要斷氣的爬坡路段時讓我頻頻回想起日月潭環湖路跑的失敗經歷,
結果成績連六分半都沒keep住,真是太shame了。

---

兩光如我,答應了一場中午的婚宴,
必須要搭上10:22回台北的列車,否則就GG。

本來還有點餘裕的,
但在延遲起跑的情況下,
即使有一二強棒、我連領取寄物和完賽品的時間都捨去,
一接完棒立即彎入車站刷卡到對面月台的情況下,
仍眼睜睜的看著我的列車關門從我眼前開走。

眼淚都要留粗乃了,真正追火車で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