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 X 關渡】2017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夜訪關渡平原



這是一篇十分隨便但我個人很想記錄的網誌。

---

近年有個感慨,
早已脫離懵懂無知的年紀許久,
不過對於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仍是摸不清樣貌說不清底細,實在失敗。
拜目前各地越來越成熟多樣的活動,以及資訊傳播容易之所賜,
即使像我這般蝸居之人,仍可接收到外界一些有趣的活動訊息,
透過這些活動,我也緩慢建構起我自己的在地觀。

今年報名了一個滿有趣的活動─夜訪關渡平原,
它是2017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的系列活動,主辦單位是關渡自然公園。
我的無知程度是,根本沒想去過關渡位於基隆河與淡水河匯流處,
所以這裡會是一片沖積平原、一塊耕作地,更不知道這裡有一個自然公園。
總而言之我就這樣腦袋空空,徒帶著滿懷期待而害羞地報名了。(害羞個屁)


(噢還要說,一個人不只吃飯不用等位,報名活動即使候補也很容易報得到。
承辦人員打電話來確認我真的只有一個人,還十分真性情地向我表達感謝,
由於這句話實在很難得聽到讓人莞爾不紀錄不行)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次導覽是我在年末地加班地獄中抽空去的,
我記性極差,沒有馬上紀錄的結果就是這次導覽的內容和心得我都忘得十分乾脆乾淨,
(我大概只記得關渡自然公園裡面有養牛)(Gosh,這到底是哪來的愚婦) 
僅能說夜訪關渡平原的活動導向比起知識傳輸,
活動定位較像是鼓勵人用各種感官去感受平原、近距離靠近田地,觀察各細節等實際接觸。
雖然記得的內容不多,不過當日留下的印象十分美好,
11月的夜晚涼爽舒適,或用雙腳走,或在涼風中乘自行車滑行,皆讓人十分愉悅,
過程中大家也曾經關掉手電筒的燈,少了視覺干擾,更專注在當下其他感官上,
隔著一片黑夜壟罩的平原眺望遠方城市燈火,像是躲進了哈利波特裡的萬應室之類的第三度空間 ,
誰知道台北居然還有這樣的地方呢? 這樣的經歷現在回想起來仍十分有意思。

▲ 把手電筒關掉,一片漆黑的田地
▲ 觀察田邊溝渠
▲ 在田邊溝渠放置捕捉陷阱,觀察當地生物的方式
▲ 十分自由,大家四散在田野裡

▲ 抓到一隻癩蛤蟆


關渡自然公園自2001年起是委由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管理,
除了盈虧自負外,有盈餘皆繳回政府。
雖不確定它的財務狀況,但我想若沒有忠實的志工群做為強而有力的後援,
勢必是無法讓自然公園的如此長久運作的,
所以對於這些志工,我也覺得十分了不起。


最後貼一下此次藝術季請來國外藝術家在自然公園園區內所做的裝置藝術吧,
鄉巴佬看什麼都覺得:wow~

作品可有各種解讀,其中有一說是連同水中倒影,此作品看似一對蜻蜓翅膀。
遠看用意不明的棚架,實際上需要站在其下抬頭往上看,是呼應主題"阡陌之間"的裝置藝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