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看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又哭又笑下看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前半段我覺得非常棒,讓我毫不猶豫給出滿分評價,
但後半段有點不合我意,我總覺得可以編得更好,
不論如何,仍讓我對這部電影說故事能力感到佩服。

面對沉重的歷史事件,可以選擇各種切入方式,
此部導演以社會中下層的市井小民做為主角,
放低身段,不談高論,讓視線與廣大民眾齊平,期望讓多數大眾產生共感,
讓觀影人理解到那事件並不是過去的、遙遠的、「大人物」的事情。

沿續以小人物的核心概念,
電影前段也不斷為這樣的想法反覆鋪陳─
也許沒有人生來是英雄,每個人生來都是「一般人」,
司機是一般人,示威學生是一般人,記者又何嘗沒有一般人的一面。
但人並不只有一個面向,
當遇到極端情況,經過一番掙扎取捨後,
什麼是到最後一步對自己來說都不可妥協的事情,答案就會浮現了。
而為了這不可妥協的事情,眾"小人"展現奮不顧身的勇氣,更讓人感到動容。
此片香港譯為《逆權司機》已算不錯,然而我覺得台灣譯名更能展現小人物的不得已。

---

電影前端,從首爾進入到光州市那逐階沉降的氣氛,懸疑感營造得很好,
進入到光州市,滿地凌亂、滿街空蕩,看似無人,卻是一種暴風雨前的寧靜,
完全就是喪屍片的前奏XD
後到了醫院,一路明快的節奏在此稍緩,
觀眾可能還一心只想跟著學生前往各事件現場一探究竟,或是跟主角一起逃跑XD,
正可能對這停頓之情節隱隱感到不耐或不解時,
突然一輛車頭凹陷的計程車在此時劃過畫面,急停在醫院門口,
車門一開,司機匆匆扛下了個滿身是血的人下車,
這樣令人心驚的畫面尖銳地劃破了平靜的假面,輕鬆的幻覺消散,
正式為主角在光州將會面臨到的一連串暴力事件拉開序幕,
這幕節奏和緊張的氣氛處理得真是棒!

而後主角因車拋錨,只能暫且在當地人家落腳,這一段也很不錯。
除了交流的畫面十分溫暖感人外,也藉幾個反差情節點出幾個角色多面向與人性化的一面。

然而之後的情節就沒有很喜歡了。

在植這個學生的犧牲算是意料之內,幾乎可以說是必須,
不讓這麼討喜稚嫩的角色犧牲,怎麼能讓觀眾覺得夠痛。
雖說我想這部片就是貴在真實,導演目的也不是要拍什麼刺激動作片,
然而在植為救記者被抓─在植槍口下逃生,以及主角逃跑─主角被抓─主角被救的過程,
雖是為讓主角在經歷過真切的死亡威脅後,硬起心腸回家與女兒團聚的必要安排,
然而這段拍得實在混亂又莫名其妙,我覺得一點也不「好看」。

至於之後,更無法理解導演的做法,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有價值的地方就是衷於「小人物」的這個核心概念,
他們只是一般人,有著尋常的情緒喜好,哪一個不是想安生過生活,
所以在這些小人物被激出勇氣的緊要當頭,
我想像也是要有一定程度的真實,不能太過理想、戲劇或是英雄化。
計程車開出來擋子彈我還能理解,
但到後面計程車隊出來護男主的車逃離,並且接續自我犧牲,
這編劇我覺得實在有違我的認知和想像,
回頭再看從電影從一開始一再強調的真實和普通人,
我還是有點難相信一個普通人能做到這樣的地步,只覺得電影上下半段不協調。

然後還有一些我覺得不太合常理的情節,我就不贅述了。

---

有觀眾批評看完本片對光州事件仍是不知道它為何而起,對它的認知仍是無,
我想那正是導演的本意,他本來就沒打算要在此片做科普,
他就是忠實呈現男主角(=市井小民)的視角。

導演說,
主角車衝出光州市時,曾幾度回頭張望被煙霧彈淹沒的濃白煙霧,
意思就像是面對這歷史事件,現在看來仍是一團迷霧。
導演不做絕對地、價值觀的評論,
而用一個故事,最大可能地還原人民所經歷之真實,並意圖喚起今日人們的關切,
這是導演的智慧與謙虛。

---

總而言之這片還是很推薦啦,
大家來看柳俊烈(招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