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員山鄉】2018員山燈會、內城社區力阿卡體驗、燦爛時光豆花鋪以及其他

【燦爛時光豆花書鋪】


在地人帶領下,我來到這間很可愛很可愛的豆花店。

內城路上,內城社區活動中心斜對面,一個小小的棚子,
內有幾張桌椅,綴有幾盆盆栽、幾個童趣的手工藝品和圖畫、幾本舊書,
這樣一個像是跳脫周邊現實的可愛地方,有著一個符合它的可愛名字─燦爛時光豆花鋪。

老闆不會常駐鋪中,客人來了,只要搖搖店門的鈴鐺,
老闆就會穿過旁邊窄窄的小徑,從後邊某間屋子走出來。
然而總有撲空的時候,或是老闆料備得不夠多,
(或是可能會聽到老闆歉然地說:啊不好意思,今天有朋友來訪,剩下的豆花拿去請客了XD)
所以是否能吃上這一碗豆花,全憑運氣了。

於是乎搖鈴似乎成為一個有趣甚至是令人屏息的重要儀式,
店鋪也更顯得神秘而讓人充滿幻想。
我姊一家住附近,常帶著小朋友來「試手氣」,
我心中幻想著滿臉期待的小童搖鈴那畫面,覺得還有比這個更可愛的親子活動嗎?

(據有吃到的人說,豆花很好吃,
我本人到訪兩次都沒有吃到,也許是因為我是衰鬼的關係XD)

【內城社區鐵牛力阿卡體驗】


對員山(內城村)印象是,有許多依著水圳埤塘而闢,彎曲交織的水田路,
在我這個都市人眼裡看來可能一眼看過去除了田就是田,除此之外別無他想。
當看到有內城社區有在經營鐵牛力阿卡(舊時耕耘機)的載客遊覽行程,
實在好奇在地人pick出來的內城景點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就拉著家人報名了。

我們走的是兩小時行程:
三元宮→湧泉戲水公園→大樹公→渡船頭生態公園→太陽埤→回三元宮

結論在前,
在帶隊大哥是閒時兼職的的運作形式下,我覺得要有此和專業旅遊業不同的認知。
(意即無法要求帶隊大哥做個全能的導遊)
大哥不一定會主動詳細地說明,所以若有興趣,就自己多發問;
至於在各景點時間控制上,和司機大哥事先有簡單的討論和共識會比較好。
(像我們就傻傻的,沒搞懂行程也沒和大哥討論好,所以最後時間抓得不好)

力阿卡是舊時耕耘機,在更先進的農耕機械出現後就被棄置一旁了,
現在在此需求下被重新徵召服務鄉里,
在串連本地景點以及吸引外地遊客上,我覺得是十分成功的。

▼內城社區活動中心(舊內城國小)現也是力阿卡的據點,
有一些有趣的布置,例如力阿卡做成的變形金剛,如此巧思不可錯過。
▼通往大樹公的路上
▼300多年的大樹公 (茄苳老樹)
▼大樹公旁的引水道和水溝
▼很難想像古時候可在此行船的渡船頭
▼渡船頭旁大坑漁場,有飼養錦鯉和鱘龍魚
▼臨時新增的一站─魚菜共生園區 (魚糞作為蔬菜養分,蔬菜幫助淨化水質之少汙染有機園區)

【員山燈會2018】


我是個隱隱有著台北人優越感的天龍人,
總覺得在台北體驗到的,就算不是最好的,也應該會是某方面的頂級,
不過看了員山燈會之後,才知道自己真是井蛙窺天,超級失禮。

員山燈會辦在員山公園,像是一個大型園遊會。
長長的小吃攤販、一個表演主舞台區和延伸螢幕副觀眾席區、分區花燈展覽,
間而穿插員山人自豪稱呼的「員山的女兒─楊麗花」的人形立牌,
場面盛大、氣氛活絡,花燈也十分受人歡迎,辦得十分用心成功。

▼ 非常驚人的舞台區人群
▼最喜歡這條(生態)河的展區,河上河面的彩燈相映成為一條美麗的燈河
▼ 以二郎神的嘯天犬為形象做成的狗年主燈
▼ 以及一些其他各式花燈

在這裡也有個意外的收穫,
在人群中看到遠方一排發光的陡梯,小人鑽動向上,覺得有種熟悉感;
走近些看到銅馬,再定眼看清階梯上方的牌樓,
方確定原來這裡也藏著一個被改成忠烈祠的神社。

回頭一查,宜蘭神社本是設在宜蘭市中山公園,後(1918年)才遷於員山公園,
銅馬和狛犬似乎都是翻鑄的,神社社殿也被改建成一座我覺得十分粗糙的中式祠堂建築,
雖昔日神社僅留下形和影,有點可惜,
但我覺得這它留下一個讓人充滿想像空間的框架,
並且透過時代加諸於此的變化,也讓人感到另外一點意思。

▼ 可以說是神社的正字標記之一的陡梯 (非一定)
▼登上忠烈祠,視野不錯

【雜記】

▼碰巧經過,建築引人注意的善牧天主學園(下圖上、下圖中)和善牧宜蘭中心(下圖下)(它的建築其實是帶內凹弧度的) (一定要說)
▼風格清新的宜蘭內城國小 
▼在地人的日常─田間路水道邊散步 (這是洗衫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