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日子】今年夏天沒有聽到蟬鳴 2018.9-10

【之一、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王大閎書軒 DH Café】

社大老師期末帶我們到中山北路三段美術公園內的王大閎故居參觀,
隔沒幾天看到了王大閎先生逝世的新聞。
借了介紹王大閎先生的書來看,確實有不少讓人入迷的作品,是我這外行人太晚認識他。

聽說故居對面新開了一家咖啡店「王大閎書軒 DH Café」,
除了咖啡廳營業之外,此空間未來也會做為各種藝文活動之用。
此外,店內也兼賣書以及王大閎建築作品的繪圖明信片等等,
於是乎某天我就去買明信片,順便去坐一坐(順序無誤),當作是週末早晨的單車散步。

▲書軒的建築本體是一個帶有長條木頭外壁,並開有大片玻璃的四方空間,上方挑高處搭著一個金屬板棚頂,讓室內空間顯得更加明亮開闊
▲王大閎書軒內部
店內選書半數還是跟建築相關
▲在店購書換來一杯偏酸的冰美式,其實沒打折又何必在這裡買呢? 一切都是這心情拉著我去做的。 

早上10點不到,店內只有我一人,
空間舒適,音樂也很好,我卻無動力翻閱剛到手的新書。

趕著在王大閎先生虹廬作品的明信片背面隱晦地寫下自己凡人的煩惱。

到底在趕什麼呢?

剛入口的冰美式真是酸吶。

---

【之二、在各個咖啡店裡尋找寧靜─丸花豆倉】

▲丸花豆倉,帶著綠意和大片落地窗玻璃的透明感咖啡廳

到萬華看記錄片。
出門一趟,總要提早到哪裡溜躂先。

在google map上細細地找出這家令人期待的咖啡廳,
店主斯斯文文客客氣氣的,烤布蕾名不虛傳,
翻著書,意外地得到兩小時的寧靜,
走的時候感激地向店主人點了個頭。

令人有好感的一家店,有時緣分就是沒有道理,
包括那個在三小時記錄片放映完後突然登場的人啊。
並不覺得被恭維的喜悅,只無奈地想著自己到底在演哪一齣荒謬劇。

▲入口驚艷的烤布蕾 (但每桌只能限點一個)

---

【之三、妳說現階段的我是需要還是不需要酒精?─EZ5 音樂餐廳】


我說姊姊,妳生日我請妳去live house聽音樂吧,
說是請妳,其實妳也當是陪我,
我想要一點浪漫,也許一點酒精;一點親密的感覺、一點快樂的氣氛。

氣氛果然嗨嗨的,
我說太危險了,還好我身邊的人是姊姊妳。

妳說我到底是在慶幸還是可惜呢?
我是需要還是不需要酒精呢?

---

【之四、週日早晨的奢華brunch─生活在他方】

▲坐落在舒適住宅區的一間小店
▲擺了許多繪本的可愛店家

家裡待不住,出門去吃brunch。

喪失物價感地點了烤牛肉三明治,買了幾張明信片。
對我來說這樣過生活是奢華的,只能不去計算。

小心翼翼地入座,
身體是難得聽話的(即使代價是半夜衣裳濕),
心裡卻僅能靜一小會,安靜待著的上限是兩小時。

看著書,不知是否理解錯誤,得到了一個讓人驚訝的結論。
也許,我一直搞錯了,自由也許本來就無法帶來所謂的"快樂",
追求終極的自由搞不好是徹底違反人性的。
如果要先做到雖生猶死,才能獲得心靈的終極強大,
那也許我寧願入世當個徹底的俗人,
一輩子追求世俗的幸福,把幸福來源繼續寄託在外界。

(不,我想結果是,我兩邊都當不了,我永遠都掉落在夾縫中)
(好奇怪的結論啊,這本書我有看完的一天嗎?)

---

【之五、週一下班的奢侈發呆─Flügel studio】


下班前夕,突然很想吃蛋糕,所以去了附近的Flügel studio。

週一的下午五點出頭,店內卻幾乎滿座。

店員勤快,客人一踏入店內,就趕上前招呼;
客人才離開沒幾秒,店員也很警醒地立馬把桌面收拾了,
這態度我欣賞。

店內空間大,
桌和桌間維持著禮貌舒適的距離,
即使是獨自來的客人也能安全放心地窩在自己的座位裡。

酸的甜的、溫的涼的、粒粒硬的與柔軟的口感與口味交織,覆盆莓溫蛋糕果然是極好。

臨時起意來的,所以沒書可看,
關了網路,戴上耳機,端著紅茶發足了半個小時的呆。
若非不想晚回家,繼續坐上個把個鐘頭也是可以的。

發呆是奢侈而美好的,
偶爾有一些念頭如浮雲飄過,但不強去記它,也不求理出個結果,
85%的輕鬆,15%的煩惱,令人嘆息的合意比例。

But it says, 雖難得做夢,但盡快醒來較好。
愚婦表示謹記教誨,不敢不聽?

▲關店前一小時,漸空的店面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