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日子】中秋衝水湳洞十三層遺址點燈


上一篇網誌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
過去一年,不管多讓人心動的活動,都只能含淚拒絕,
然而這次的十三層遺址點燈活動,讓我每看到活動資訊一回就揪心一回,
最後還是決定衝這麼一次。

久違的一個人出遊,有點緊張。
第二次來到瑞芳車站前,
沒做什麼功課,決定去吃之前吃過的龍鳳腿和胡椒餅。

乖乖排在買龍鳳腿的小隊伍中,沒有不耐煩,
在動輒買10幾隻、20幾隻的客人後面,
輪到我,老闆娘問我要幾隻,
聽到我「一隻」的回答,老闆娘一直不停歇的動作明顯地停了兩拍。

很奇怪嗎?
為了一隻龍鳳腿排隊,
對不趕時間的遊客來說,不存在成本效益的問題。

站在一旁騎樓把炸得熱呼呼的龍鳳腿送入嘴中,
瞇眼看著對面窄巷底的招牌,一直看不到最後一個字,
好奇地走近一看,巷底原來是一家小民宿-清芳民宿。
在車站前市場旁小巷裡的民宿,似乎有點意思,好的我記下來了。

---

腦袋空空地晃回車站前,想看往水湳洞的公車要怎麼去。
熱心人看到我張望的樣子,
告訴我往水湳洞可以搭16:00開始的免費接駁車,公車的話則是10分鐘後就有一班,
由於我不想再等待,而且也無法預期排接駁車的人會有多少,不如錯開為妙,
於是轉身去搭公車。

走到200公尺外的區民廣場公車站,確認公車路線無誤,
看著跑馬燈顯示865公車10分鐘後就會來,
心裡覺得滿意,看來不會在交通上浪費太多時間。

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隨著時間漸漸過去,
865的動態顯示越來越靠近站,後來停在「正在進站」的狀態中好一陣子。
一班班公車來了又走,把等車的遊客載走了一批又一批,就是沒看到865。
然後突然間,865的動態從「正在進站」莫名其妙變成「再23分鐘」,
恩???? 我錯過了什麼嗎?
旁邊的情侶似乎也在討論這件事,後來他們決定改搭別班公車走了。
我是否也要改變計畫呢? 後來還是決定再等一次。

食物失去了熱度,留在手上就只有肉腥味和油臭味,
我拿著濕紙巾擦了幾次手,都還是覺得手上的味道讓人皺眉。
公車站狹小,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等車開始讓人不耐和著急。

第二次的等待也只是把第一次的情況重演了一遍,
少了錯愕,多的是「我就知道」的認命和自嘲。
開口跟身邊看似也是要去水湳洞的大叔詢問,
大叔聽了我的狀況,當機立斷決定回到瑞芳車站前搭接駁車,於是我也跟著一起走。
(拉著行李箱的大叔走得飛快,我想著這個不像旅人的大叔到底為什麼要帶行李箱,
下一秒才恍然大悟那一箱應該是攝影傢私,
今天來的攝影迷一定不少,大叔現在才去只怕還晚了。)

接駁車班次夠多,等不久就搭上了車。
(尤其我只有一個人,很容易就可以排上車)

---

到了會場,一下車迎面就是一陣海風,
對於對這邊不甚了解也沒有做功課的我來說真是一大驚喜XDD
背山面海的十三層遺址,真好的位置!

現場的座椅已幾乎坐滿了人,我也趕快在所剩不多的空位中找個洞坐了下去。
會場現場前前後後架了許多攝影機,天上也盤旋了多部空拍機,預想到今晚場面盛大。


守著座位不敢亂跑,經過了漫長的等待,終於到了19:00開場的時間。
不知道是不是本來就刻意排定的關係,開場沒多久,月亮也在這時從左邊的山頭露出,
城市人能看過月亮升起幾次? 於是大家紛紛搶拍這短暫的瞬間。

點了燈的十三層遺址,
燈光不是亮白刺眼的那種光,而是一種"琥珀色"黃光,
給遺址帶來一種"回魂"的效果,
像是在看著從另一個世界拉回來的事物一樣。

以這樣一個廢墟與光榮、人為與自然感交雜的背景,
優人神鼓帶來了一個多小時的演出,中間也結合幾段原住民的表演,
整個表演主旨類似連結天地自然,邀請眾神為眾生祈福的概念(?)

除了台上表演者的聲音,細聽之下背景是一片蟲鳴聲,
加上不時傳出的交警指揮交通聲,以及和低空盤旋的空拍機螺旋聲,
眼睛耳朵皆不斷接受到不同的刺激。


我一向喜歡這種室外的演出,
只是我不熟悉這裡的交通,怕晚了回不了家,所以總少了些閒情。

最後補一張爬到半高空的明月和十三層遺址的合照,
待下次沒有那麼多遊客時,再來好好認識十三層遺址平時的樣貌吧!

---

後記:
因應這次點燈活動,
海科館也舉辦「古今建築之旅-走訪昔日台金舊礦場與北部火力發電廠海科館+十三層遺址點燈首發團」,
可惜看到的時候太晚了! 不然真的好想參加!

(延伸閱讀:https://solomo.xinmedia.com/archi/171633?fbclid=IwAR24Fbcdmq1sh5T1EJYDP058lmsqQ4l0URV3QpHsWvaFxnKRCtbG4h5nvjY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