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河口湖】十分合拍之酒廠導覽 - 井出釀造店/甲斐の開運 


井出釀造,約莫300年前著根於此,
最初是由醬油釀造廠起家,直到第十六代店主(約1850年)慧眼識得此處坐擁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
始著手於清酒製作,直到今日。

日本清酒重要的元素有幾個,一為米二為水,會在這裡釀酒不是偶然。
不知是否和富士山的地質有關,導致山上無地面河,但有豐沛的地下水,
山頂低溫營造出十分乾淨的環境,每年春天融雪流入地下,經過80年的地底過濾直到山腳,
成為山腳居民豐沛的地下水來源 (例如:忍野八海之湧泉)

據說該酒廠也是富士五湖中唯一一家酒廠,
從富士山、河口湖附近店家餐廳都只見此酒廠品牌「甲斐の開運」來看(也有可能是有其他品牌但我沒注意到),此話大概不假。
(註:甲斐取名自開運的"開"之諧音)

網路上對此酒廠之中文介紹並不算多,但已足夠了解此酒廠的背景。
若只是酒廠,還不會讓我心動,畢竟我們一家都不會品酒;
但這是一家年逾百年的老酒廠,在看到酒廠古味濃厚的大門照片後,
我內心的期待之情就瞬間噴發,速速排定了時間,寄了預約信去。

井出釀造在距河口湖站約十分鐘以內的步行距離,坐落在民居之中,
這帶多是漂亮的傳統日式房,
我在台北看到就會興奮難抑視如珍寶的房子,在這裡卻是俯拾即是。

進了酒廠大門,看到屋簷掛著酒林。
(註:酒林為將杉葉做成球狀,釀酒廠等處會在屋簷懸掛酒林,通知新酒已釀造完成,但我猜現在已經只剩一個裝飾品的功能而已?)

入門處右手邊是一個小小的店面,除了酒外也有賣各式酒類用品如酒杯、酒套或是是開運品牌用品,例如開運手套和筷子。
此處便是此趟導覽的起點,導覽人員會先在這為遊客解說此酒廠的歷史和清酒的基本知識。
不用因為對清酒沒有概念而卻步,導覽人員的解說淺顯易懂,也很樂於解說基本問題,
其實沒有意外的話,導覽人員會由初沢杜氏(我不太確定杜氏的意思,我猜是釀酒技術的持有人(?)及整個釀酒工程的最高調度者)、老闆井出興五右衛門、或是老闆娘擔任,
遊客可以直接面對到一家酒廠的高層,不盡量發問的話就太可惜了。

▼店面



之後即轉移到釀酒廠內,解說製酒流程。
▼入廠房前要清洗鞋底


製酒步驟有點記不清楚了,對著網路上的參考資料拼湊記憶而成:
http://kkwen.myweb.hinet.net/Japanes%20Sake/procedure.html

步驟一:精米
釀酒用米只取其內部之40%-50%,其目的是避免米外部雜質影響酒之口味
步驟二:洗米(另有一人在旁監控洗米秒數)、浸漬
步驟三:蒸米、放冷
▼照片顯示蒸米湧出之霧氣而非雲霧

步驟四:製麴
▼製麴室

步驟五:酒母、釀造

步驟六:上槽、過濾

壓榨以取酒汁,壓汁剩下的固狀物即為釀酒副產品(大概就是所謂的酒糟,可用於飲食或保養品)

步驟七:加熱、貯藏待成熟

▼酒廠內部一景

整個製程介紹完了後,老闆娘會問要不要參觀旁邊他們逾百年的自住古宅邸,這樣的機會不是常有,若因預留時間不夠而跳過此部分的話會搥心肝的啊!

我自己是因為本來就很喜歡看老建築,不過預約導覽時沒注意到店家也會導覽他們自家的住宅,所以當老闆娘問我們的時候,那種驚喜爽感真是難以言喻。

▼入宅邸之門 (可以看得出來那天雨下得頗大,但我們根本是熱情高漲)

▼起居室內部 (老闆一家真的有實際住在裡面,像我這種粗手粗腳的就算再愛這樣的房子也不敢住)

▼以傳統技術,完全不使用釘子建造的茶室



▼庭園一景

▼兩株爺奶輩的古木並立

品酒活動放在最後面。
(由左至右)
一號酒:北麓(特別純米)
二號酒:本釀造
三號酒:梅酒

一號酒感覺大眾接受度高,二號口味則是比較特別,
老闆娘推薦這兩款可分別做為餐前和餐後酒。
酒類接受度不高的我們也覺得很好喝,
以我這種喜歡喝梅酒的人來說,反而捨梅酒而帶了好幾瓶清酒回台。

---

行程的安排不外乎是由當事人的興趣取向和外在限制條件下找出交集。
取向面來說,閃亮漂亮的東西(例:音樂之森美術館)難打中我們,我們不愛美食購物,太藝文的行程也會讓人(我爸)卻步;
從限制面來說,我們沒有預留太多時間(僅有一個早上半個下午)、沒有太多體力(才剛爬完富士山)、移動要仰賴大眾運輸工具,所以我們無法跑太遠,或是只能選至多兩個點慢慢玩;
(而且更沒預料到的一點是,當天天氣不好,大雨下了整天,觀景遊湖戶外行程皆泡湯)
當我用「河口湖/景點」來搜尋時,出現的不外乎是可以最大幅度符合多數遊客需求的一級熱門景點,
對著這些景點發呆,我苦惱了很久,覺得都有種不盡滿意的感覺。

​一直拖到最後一刻,想到有遊記提到有主打富士山泉水釀的酒,
一開始只是抱個買瓶酒當伴手禮的心情,用「富士山/酒」去搜尋,才意外連到這個井出釀造的sake tour導覽行程。

我自然是不用說,這導覽完全照我期待的方向走,並且比我所期待的多了太多了,
但沒想到我們一家人都很滿意,連我爸那樣難取悅的人也顯得很開心的樣子。
最後一行喝了酒的、滿手伴手禮的人暈暈陶陶地離開了。

用對搜尋關鍵字很重要,這是我對這次河口湖遊的感想。

我們找到了十分合拍的行程。
此行程推薦給跟我們有一樣取向、面臨同樣限制條件的旅客。

---

【井出釀造】
〒401-0301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船津8
+81 555-72-0006

導覽時間:約40-50分鐘
導覽內容:清酒介紹、酒廠歷史介紹、酒廠導覽、宅邸導覽、清酒試飲
導覽語言:日文或英文
預約方式:網頁預約或電話
費用:500yen/人 (附小贈品如井出之玻璃小酒杯、明信片二入)
店家網頁:
http://www.kainokaiun.jp/sakagurakengaku_osirase.html

註一:一天固定有兩個導覽時段,須先預約,無人數下限。
註二:我不知道我們的導覽時間有沒有比別人來的長(因為我們一直發問),但出來後看了看時間,原來在那停留了兩小時左右,所以我覺得這其實是一個可以慢慢逛的點,而不僅是塞時間的小點。
註三:如同官網頁警告語所說,導覽人員講英文難免有日式發音,理解力與反應自然也不像英語母語之人來的快,我雖覺得溝通已很無礙了,但真的很在意的人要還是要有點心理準備。


最後附上河口湖站網井出釀造路上所經過的房舍。






留言

  1. 不好意思打擾,
    我很喜歡喝清酒,最近剛好要去河口湖才發現大大的文章,
    請問如果日文聽力不好頂多看看動畫不用字幕的程度,聽導覽會有困難嗎?
    另外如果沒有預約只是沒導覽還是連店面都不能進去?
    像是試飲跟買酒之類的需要預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預約時註明您的外國人身份,店家會用英文做導覽。至於只是逛店舖和試飲的話,我不太記得是否需要預約,您再看看店家的網頁好了XD
      http://www.kainokaiun.jp/sakagurakengaku_osirase.html
      希望有幫到您~

      刪除
    2. 以寄信預約,非常感謝S大的協助和回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