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 X 新竹】百年客家老厝─關西豫章堂羅屋書院住宿記


在關西停留的一晚預定落腳羅屋書院,移動方式一樣是靠我的兩隻腳。

路癡人如我眼盯手機,隨著google map上指標指向判斷自己落腳方向,
然位置和方位在我腦中一片混沌,如同眼盲之人任這個小小藍標牽著到處亂轉。

依著箭頭,石店子老街走到底右轉,直走直到看到南山社區的石牌後左轉,
越走民居越為稀疏,眼看天色已開始黯淡,左右側開始出現農地或水田,
內心懷疑漸生,腳步也不再悠閒,直到眼前出現一戶人家吸引了我的注意。

高牆、龍柏、帶著優美線條的斜坡,隱隱還看見門內有棟連拱白屋,
讓我忍不住走進去佯做問路。

在院內打球的小孩對於我這突然冒出的路人沒有太多驚訝,
手往身後一指,『(羅屋書院)就在那邊。』
原來我已經不知不覺到達了。

▼ 看到和一般田間民居很不一樣的外牆和植栽,此時和羅屋書院只剩幾步之距了

註:這邊有一隻精力充沛的黑狗,
在羅屋書院前等門時聽到牠在追一輛機車,女騎士一路尖叫著騎過去,
想起一開始曾經和牠在門口錯身而過,內心不由得慶幸用兩腳移動的我沒被牠盯上。

---

羅屋書院坐落在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的田野間,
由於此處特殊的地形以及歷史因素,形成台灣少有的單姓(羅姓)聚落。
日治時期南山大橋尚未建造時,交通相對不方便,
於是羅家第十五世羅碧玉先生便建蓋三合院,
除了作為住家用地外,也聘請漢學老師教書,
而此教學功能直到1956年才終止。

(以上文字介紹截自新客家人群像更多介紹在此:客家傳統建築影像數位典藏網時空旅人)

原來最初吸引我注意的那間拱門白屋,就是當初的書院老師宿舍,
名為得月樓,連名字都美美的。

▼ 羅屋書院旁得月樓,名得新埔藍華峰秀才題字,建造年代為1906年。


羅家書院既屬客家人聚落,便能看到許多傳統的客家建築特點,例如---

1. 以風水為考量的建築配置方式,包含擇址(背山面水─鳳山溪)及門樓的方位等,
2. 其次是將客家人重視教育的傳統,表現在宅第名稱與裝飾特色上
3. 天公龕嵌於圍牆上,龍神神位則安置於供桌下

▼ 各種對子孫之訓示寫在門板上、門聯處,更可看出羅家對後代教育之重視
▼ 磚牆上之凹洞即為天公龕

祠堂前有一山門,進門為花園,再進裡才是大埕。
暮色下點著光的古厝,讓我忍不住相機按不停。
▼ 門前掛著今年初集資設計完成的書院標誌
▼ 羅屋書院的放空秘密基地,待3、4月秧苗插入後景色將更美

---

建造羅屋書院的羅家第十五世羅碧玉先生是名留《臺灣列紳傳》之地方重要人物,
來臺移墾白手起家、連結茶工廠建共組「臺灣紅茶株式會社」、赴日買下玉山里石灰石開採權、造橋鋪路、捐資興建關西公會堂,關西的發展歷史中常看見他與羅家人的身影。

目前羅屋書院由第十九代子孫羅仕龍先生為主要負責管理人,
可以感覺到這間老厝受到十分良好之照顧和經營,並不時舉辦一些藝文活動、講座或課程,
老厝持續寫出新篇章,成為彰顯地方色彩的一大亮點,令人感到十分欣慰。
(必須要說,在這裡舉辦的夏夜音樂會讓人感覺浪漫得要死啊!)

羅屋書院開放住宿之房間不多,僅兩通鋪房和一雙人房,浴廁皆在外,
雖讓頻尿的我覺得有點麻煩,但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 雙人房內有一洗手槽,減少了些需要往外跑的次數 

房門上貼的喜年來貼紙、紅牛奶粉掛勾,
書桌抽屜外貼的古早味卡通貼紙、帶有90年代日本女星照片的風扇,
有人生活過的痕跡,古厝的時間往前推移的證據。

我本來預設這樣較有年紀的地方,
追求的是一種簡樸感、一種懷舊的氣氛、甚至是獵奇的趣味,不會那麼乾淨整齊或是舒適,
但有點出乎意料的,這裡一切都很不錯,空間也夠大,隔音的狀況也沒我想像中差。
床鋪枕被也都很軟很舒服,
讓澡未洗衣未換,就忍不住先倒下來瞇一下。

---

晚上九點,管家阿姨關了木門,屋內變得頗為安靜。
我和阿姨打過招呼後便開了圖書室旁的木門,
蟲鳴聲流貫入室,配著這背景音翻書、確認明日行程,我覺得感性氾濫。

有點意外的,我沒遇到蚊子,飛蟲也不多,(季節關係?)
但早晚有點冷,衣服要記得帶夠。

缺點是覓食不便,做足準備再來。
由於這天晚餐吃得太早也吃得不算多,(和我平時飯量比)
所以晚上忍不住把帶在身上一整天本來打算要丟掉的臭豆腐吃完,
但到了深夜還是因為彈盡援絕而忍不住大喊好想吃東西!

---

一夜安眠,清晨五點多起,盥洗後出至大埕。
四周壟罩薄霧,萬物甦醒前這短暫的一刻是另一種寧靜感。

拉了把椅子到門前坐,繼續佯做文青隨意瀏覽一些書,對自己頗為滿意。

▼ 清晨的豫章堂

沒坐多久,霧氣漸有散開趨勢,
突然一聲鳥鳴打破這寧靜,而眾鳥從各處屋簷/屋頂迅速附和,
一時之間鳥叫聲不絕於耳,且聽起來牠們不熱鬧上個把小時不會拜罷休。

鳥鳴固然好聽,但我感覺發聲處似乎就在我頭頂上方,
好像在聽聲量被調到最大的音樂一樣,
於是漸無法專心,分神想著自己空虛的肚子和這涼冷的早晨空氣。

---

整理一下,準備吃早餐,然後出門散步去!

▼ 蜿蜒的鄉間小路,早晨黃昏散步之好去處。
▼ 鳳凰木涼亭。 和社區規劃師共同打造,以此株鳳凰木為頂、石板為底、駁坎為椅之歇息處。
▼ 原名為南安橋之南山大橋,由羅屋書院創建人羅碧玉於1929年獨資興建而成,民國80年歷經過一次修建。
▼ 南山大橋頭,樹齡約200年的老茄苳。
▼ 有「長壽之鄉」之稱之美里庄,故入口處立了一"壽翁的家鄉"標的物。 (但溜滑梯的用意讓人覺得摸不著頭緒而有趣) 羅碧玉先生於高齡八十幾歲成立台茶公司,到日本商議玉山石礦的開採權,也是一長且有智、有能之典範了。
▼ 穿越全里的鳳山溪。 水應該不淺,但還是可以看到當地人站在河中 (釣魚?)
▼ 帶有當地禽農、菜農聯絡資訊之立牌

清晨聽​鳥叫、晚上聽蟲鳴;
和當地人一樣在田埂路上散步、上早市;
白日坐看翠綠水田、晚上賞月或賞星,極美極愜意。
這是在地人之日常,都市人的浪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