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馬來西亞】怡保椰殼洞石灰岩探險 Ipoh-Gopeng Gua Tempurung Natural Adventure Day


怡保市附近有許多石灰岩洞穴如三寶洞、極樂洞、霹靂洞等,
而南邊25公里處(約30-40分鐘車程)的Gua Tempurung(椰殼洞)則長逾3公里,深達1.5公里,
為馬來半島最大的天然石灰岩洞。
(最大的馬來西亞石灰岩洞可能要要去砂拉越的Niah Cave或Mulu Cave)

椰殼洞因形似椰子殼而得名,據信是經過萬年以上的時間才緩慢形成如此驚人的地景。
它有四條遊覽路線,tour 1和2為陸路遊覽路線,買票即可入場;
tour 3和4的回程會走到水路,正確來說,是需要四肢並用的那種"走"法,
這樣的路線需要導遊帶路,故8人以上才能成團。


當天去的時候已晚了(10點多),
本以為跟不上任何走水路的團,但還是不抱希望地在售票口等了下,
幸好11點左右時看到兩個帶著4、5個小孩的家庭前來,向售票小姐表示要買tour 3的票,
於是我趕緊加入。 (感謝旅遊大神保佑)

這兩個家庭的小朋友的年紀大概是5-12歲不等,
tour 3路線雖然相對一般路線沒那麼易走,但對這些小朋友們仍不構成問題,
看他們爬來爬去根本超興奮,玩水玩瘋了XD
總之這是個帶小朋友也能玩的路線。

▲ 步道入口
▲ 戴好安全帽,聽好領隊的行前說明後便出發了
▲ 直下的階梯,讓人看得抖抖
▲ 這是一個要分兩階段滑下去的斜坡
▲ 第一階段是先溜到中間這個有站人的平台
▲ 第二階段比較長也比較陡,故領隊請兩位爸爸團員協助在下方接應。
我在這裡尖叫到被小朋友取笑 (真的是很肉腳的大嬸)
▲ 接下來要從一小洞往下跳,領隊帶頭示範。
然而跳下去的時候有媽媽驚呼:「Oh! So nearly!」 讓我大笑。
▲ 領隊下完換小朋友下去
▲ 媽媽指示小朋友下去時腳踩的位置
(不過最後最小的小弟還是直接被領隊用抱的抱下去)
▲ 在洞口下方接應的領隊
▲ 仔細看洞裡是兩隻安睡的小蝙蝠
▲ 因行前忘了帶防水袋,所以中間那段爬來爬去的水路完全無紀錄。到此處再拍照已接近洞口了
▲ 到此一遊~ (幫我的旅伴大人墨鏡處理一下XD)
▲ 看到光啦
▲ 出洞! 把握最後機會戲水~



回頭整理照片,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有時會搞不懂上下左右,反正四方都是石頭XD 

撿幾個心得/注意事項記錄如下:

1. 網路說週末這裡會有許多遊客,但我看來不算多。
因為水路路線要走2.5-3.5小時,不早點到的話就會影響到午餐時間,
所以要玩路線3和4的團體多半早早就入場了。
若是抱著想現場找人併團的想法,最好早點到。

2. 開放時間:9:00am-4:00pm,但tour 3和4好像是11:00還是12:00就禁止入場的樣子。

3. 若要走水路行程,許多地方因洞口低需要用爬的,
所以別抱著可以保全上身不濕的希望,那是不可能的XD 下水前做好防水措施就是了。

4. 走水路的話,除了需在水裡爬外也有從石頭上溜下等動作,故推薦穿穿長褲(當然要避穿牛仔褲)、戴護膝或手套。 
(我還真的有微擦傷手掌,我的旅伴大人則是擦傷膝蓋) 

5. 淋浴間很大很多間也很乾淨,使用費大概是RM1,
實際上在水中泡過後全身上下和鞋裡都是沙,清乾淨再回市區也比較舒服。
而我的鞋子在現場已拔鞋墊洗過,回飯店把鞋子放半乾後也再用牙刷裡裡外外刷過,
但之後幾天鞋子還是倒得出沙子來,真是誇張。

6. 走水路的話手電筒為必備,沒有的話就現場直接買,約RM5/pcs。 (順道一提,手機防水袋約RM16/pcs。)

7. 似乎沒有置物櫃,因為多數人是自行開車前往,個人用品都是丟車上。

8. 看過很久以前的一篇網誌,裡頭提到園區員工可協助公車站接駁,
但當天實際問園區員工是沒有這樣的服務的。
總之我們去程是從怡保叫uber (RM28),而回程本想走個3公里到園區外的公車站等公車,
但剛好遇到一起玩tour 3的團員也要出園,目的地也剛好是怡保,於是莫名搭了順風車,
至今仍無法確定若是讓我們走三公里,再搭公車回怡保,會有多折騰。

總之,圓了一個夢,而且粗魯人沒弄壞任何電子用品,
真是件難得的事,需要慶祝~ 

---

同場加映,
為了感謝讓我們搭便車的團員,我那喜愛交朋友的旅伴大人決議加入對方的午餐,
雖目的是為了感謝請客,但生性閉俗的我只感覺壓力好大。 

Anyway,午餐很好吃!
怡保市這間茶室不只在觀光客間出名,
實際上這也是在地人常去的選擇,攤位幾十年來沒什麼變動,食物口味不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