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馬來西亞】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 - 皇家山給銀葉猴玩、出海餵老鷹、遊河賞螢


初次去馬來西亞,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野心,
不但九天八夜中排了三個城市,還意圖把人文購物自然景點全都包,
所以雖然有點遠,還是挪出了時間去椰殼洞(Gua Tempurung)爬石灰岩洞
在吉隆坡時也找了導遊帶我們去Kuala Selangor遊河賞螢。
這樣的旅行方式也許有點緊湊,不夠細嚼慢嚥,
但總沒漏掉想看的想體驗的,也算解饞。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縣)位處吉隆坡西北處1.5小時左右車程的濱海處,
除了可上皇家山(Bukit Melawati)看風景歷史景點餵銀葉猴(silver leaf monkey)外,
海口處是一片紅樹林,生態豐富,可來此吃海產、賞鷹賞螢,
或是連著適耕庄(Sekinchan)一起玩,看稻田漁家生活。

考量到看完螢火蟲時間頗晚,不想在當地住宿,
評估自己的能力又不可能開車自駕,所以決定找旅行社帶我們。
從吉隆坡市區出發,旅行社排的賞螢半日行程大多如下:
下午約3點多旅行社的專車至市區飯店接人 => 皇家山餵銀葉猴 => 傍晚出海口賞鷹 => 碼頭餐廳用晚餐 => 遊河賞螢 => 晚上10點左右回到吉隆坡飯店

約五點左右到達皇家山(Malawati Hill/Bukit Melawati),直奔山頂餵猴處。
猴們等了一天,莫不極力跟著手拿食物的遊客討食。
(猴子不會無故靠近手沒拿食物的遊客,所以沒拿食物的話基本上是安全的XD)
▲ 猴子的食物,大抵是香蕉(最愛)、長豆(豇豆)、餅乾一類的。


看到猴群數量不少,以及面對遊客無距離的態度,
雖說靠遊客吃飯的動物大抵都不會無故攻擊人,但我還是有點膽怯。
▲ 趴在腳邊討
▲ 蹲在肩頭討
▲ 拿到食物一臉爽
▲ 牠們的尾巴真的好長,超怕踩到
▲ 最後一擊是這電塔上密密麻麻的猴子,讓我雞皮疙瘩

皇家山很漂亮,還看到當地人在這練跑,
若非初次來還搞不清狀況,一心怕會錯過餵鷹時間而急忙離開,不然還真想在這山徑繞繞。

▲ 由山頂可遠眺麻六甲海峽 (應該是吧)

餵猴處旁就是Kuala Selangor歷史博物館、New Moon Viewing Pavilion (應該是穆斯林決定齋戒月的觀月臺,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的話),
以及1907年建的Kuala Selangor燈塔,但不開放參觀。
▲ Kuala Selangor Lighthouse/Altingsburg Lighthouse,Altingsburg 為荷人使用之舊名。


蘇丹王長眠之陵墓也設在此山,也許這就是皇家山得名之原因。
皇家山地勢較高視野較好,具戰略地位,
故18世紀Selangor蘇丹王為了抵抗荷蘭人而在此建碉堡砲台,
雖一度被荷人占據,但蘇丹王之後在一次夜襲中奪回山頭控制權,
是近代史中少有的抵禦西洋勢力成功的一例。

此外此處也有個著名的七口井(seven wells)景點,
相傳日據時期為了報復日軍(或國內叛徒)而在此井下毒,
雖井從此廢棄,但已成為具有歷史意義之標的物。
我想皇家山不管在何意義看來都是讓當地人感到光榮的精神象徵吧。

由於不知道此處天黑多早,故急著請導遊帶我們去看老鷹。
老鷹 HELANG 票價為成人RM40,小孩RM35,船班時間為15:00-18:45;
螢火蟲 KELIP-KELIP票價則貴些,成人RM50,小孩RM35,船班時間為19:30-21:30。



▲ 等其他遊客的時候看看旁邊的(招潮?)蟹,感覺好像來到淡水。
▲ 船家準備要餵鷹的食物。

看老鷹的話船要駛到出海口處,也不知道是否是安排好的關係,
我們到的時候可以看到遠處另艘賞鷹船隻被老鷹包圍的場景。
(好像船隻被什麼怪鳥攻擊一樣,大家快救救他們XD)

動態影片在此:

這裡的老鷹體型較小,很多羽翼還缺毛,看來歷經滄桑XD

看老鷹外也看白鷺鷥。
此外兩岸紅樹林群中也有許多猴子。
  


船家也會指些紅樹林根間藏著著動物如鱷魚(?)給我們看。
整個航程約30分鐘,看似短,但實際體驗後我覺得30分鐘足矣,十分有趣的體驗。

晚餐至隔壁海產店吃飯,景觀不錯,然岸邊位置都被佔據了,
旅行社含的晚餐包含一炒飯、一菜、一魚一蝦一蟹,
我覺得滿好的,不然海鮮類的我真的不會點菜。 (很懶)
 
菜的近拍我就不放了,
蝦子是和炸過的細碎椰肉一起乾炒的,蟹是用金寶醬下去料理的,魚片則是糖醋的做法,
我旅伴覺得這頓是吃粗飽的,但我吃得很開心,尤其這兩天懷念炒飯,有炒飯萬事足。
唯一讓我不悅的只有蒼蠅,死皮賴臉的怎麼趕都趕不走。

↓ 放一張真的吃得很開心的照片,根本不管鏡頭對著我。
(P墨鏡保護當事人XD)

-
吃飽喝足已7:30,天色已轉暗但未全暗,碼頭已點上了燈,另有一番風味。
許多遊客在此時結束用餐前來賞螢,所以船班很快就滿了。
賞螢的話船隻開往的方向和傍晚賞鷹的海口相反,是往內陸方向駛。
駛船的是船主14、15歲的兒子,年紀小小但已有4、5年的經驗,開船和吃飯喝水一樣熟練。
(雖是如此但他一定沒駕照XD)

我以為螢火蟲會蔓延整個河流兩岸,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時候螢火蟲只會躲在岸邊樹叢中。
看了螢火蟲幾次,真的找不到別的形容詞,
就是無數個LED燈閃爍的感覺,好像在看聖誕樹XD
又這裡的螢火蟲體型較小,所以閃爍的時候更有一種細微的刺激視覺感官的感覺,
給人感覺更為捉摸不定也更為驚喜。

不過不知是否季節還地點不對,
我覺得數量畢竟是不夠多 (或是不夠聚集),所以並無壯觀驚艷之感。

真的是照不到螢火蟲,下圖是在照船家捕來的螢火蟲,
沒有說明的話應該沒人知道這張照片在幹麻吧。

最後附上一個,檢測自己螢幕乾不乾淨的影片XDDDD

---

小記:

1.
一些關於Kuala Selangor的景點可看網頁一&網站二
此外這裡似乎有個去年爆紅的景點名為「天空之鏡」,
地點在漁村外海一處淺灘,退潮時遊客可站在此淺灘上照相,如同站在海面上;
海面映射出遊客影像,為喜歡拍有趣照片的遊客提供良好去處。

2.
網路上關於此地的遊記分享不算非常多,
我以為這不算熱門景點,怕此地會很偏僻荒涼,或是僅限國內旅客,外國遊客來此難溝通,
此外也怕沒東西吃、怕渡船難找、怕渡船班次少...等諸如此類各種問題。
去了後發現此處遊客不少,不乏外國遊客,
甚至我們去的那排渡船船家都是華人且通華語,
餐廳選擇也不少,食物也ok,其實沒什麼好擔心。

3.
關於花費,
說來也要感謝我的旅伴心臟夠大顆,可以忍受我拖到最後一天才找旅行社訂下。
但拖到最後一刻的結果並沒有找到比較理想的旅行社,
我們的"導遊"對我們不錯,但說穿了他的角色更像地陪或司機,
無法對在地景點講出很有內容的介紹,什麼碉堡的也沒帶我們去看,(我也糊里糊塗的沒問)
加上我們乘坐的廂型車很老舊,讓人覺得不是很安心。
總之我們的費用是220RM/人,含各項支出如過路費、賞螢船票、晚餐費,
(其他如餵猴子飼料費、賞鷹船費則為自付)
對比一下其他旅行社的報價,只能安慰自己純以價格來說應該不算被貴到 (吧)

最後的最後,放些導遊順路帶我們去看的國家皇宮照片。
今天是個七成滿足的一天。
▲ 本來動來動去的衛兵看到我在照他只得不甘願地立正站好,但面對死觀光客他的表情實在盡顯不悅XD
▲ 外牆的馬來西亞國徽。盾牌左側檳榔樹及檳威大橋代表檳城,右側馬六甲樹代表馬六甲,下左到右則為沙巴州州徽、國花朱槿花、代表砂拉越的犀鳥
▲ 皇宮前的排字Daulat Tuanku,意即國王萬歲。
▲ 往Kuala Selango的路上有連綿不絕的油棕園。導遊種過六年的油棕,對於油棕的介紹比對目的景點介紹更為主動XD

留言